close

這篇因為有很多我班上的鳥事,所以語氣有點火爆ww

你升上二年級,建議繃緊你的皮,因為第三、四冊在會考中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務必要認真聽講,就算老師講課再無聊也要自己把課業顧好。另外,這時你的課業不會像三年級那麼趕,所以趁這個時候把你一年級沒有學好的、忘記的、睡掉的,全~~~部都補回來。 如果你沒有落後的科目,或是你早就補好了,那我建議趁現在把生物和地科看一看。 我知道你會說:「生物那麼簡單幹嘛看?地科等三年級再說吧~」
但是你要知道,三年級的課程內容會變得更麻煩。國文課本裡面更多古人的廢文、數學課本一堆勾勾(二次函數、拋物線)、自然有背都背不完的公式(電學)、社會從原本的中國大陸加碼到國際。然後現在又很鬧的加了新的科目--地科,每天讀到半夜十二點,正斷層逆斷層還在一旁等著你。 所以說,在此我建議你國二的時候就先偷跑,把地科整個看過一遍,甚至熟讀、熟記,至少這樣大家在苦惱聖嬰現象時祕魯是下雨還是下雪(?)時你可以在旁邊翹二郎腿(不要這樣做你會被打 那如果你是二升三呢? 那麼請務必開始準備工作吧(正色 不要想說:三個月前再準備綽綽有餘,因為到時候課程會趕得你不要不要的。考試的內容除了你國三的進度以外還有國一國二的複習考。前一節要考<人類的消化系統>這一節要考<近代中國>下一節要考<名詞子句> 相信我,錯亂只是遲早的事。 到了國三科目的難度普遍會變難(除了數學),再加上有複習的壓力,每個老師趕起課來不要命似的。
人家老司機開車,三年級的老師根本開飛機。
因此,建議各位暑假先把以前的課本、講義翻一翻,如果你之前聽課認真,那我相信你翻個幾頁所有的記憶大概就回來了,比較細的部分再另外記就行了。

讀書方式

我習慣先理解再開始做題目,這樣至少我知道哪些東西是我會一直忘記的。而每一科有它們獨特的念法,以下是我的方法:

 

國文

這科就是在考驗你平時的能力,這並不是可以考前一天抱佛腳的科目。所以我是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來讀。我的死穴不是錯別字、多音字那方面,反而是「文意辨析」。因為我看的書多為比較理性、剖析向的工具書,我很少看新詩或是散文。 好死不死,會考的判讀題幾乎都是現代文學出來的。尤其是新詩。如果是古詩、近體詩那我還可以應付,因為那些作品都已經被研究的很透徹了,只要出現某些字眼,再看一下是誰寫的,大概就知道是在靠北寫什麼了。 但是新詩可不一樣,它是近代才出現的,相對於近體詩,架構十分鬆散而且在用詞上也是依照作者的想法。 也就是說,作者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所以你得去摸索作者的心情,去感受它。

感受它 感受它 感受它

但老娘從來沒在感受的(笑)心一橫手一撇,感覺對了,答案就給他下去了。 所以我的國文幾乎都死在現代文學ww
640_c89d4def71a03903d63c5336c0845ff3

 

數學

手感,就是這兩個字。為了要保持手感,勸在座的各位每天至少要寫5~10題的題目,不用說一定要天天幾十題,只要有算就好了。也不要想說:這次的考試內容很簡單啦~不算又沒差~

錯!!有差!當然有差!

讓我在這分享我的例子:

國二的時候,身為資優班的一員,我被推去參加科展,而我們準備的主題是要種植物的,所以比起理論性質的題目,我們更花時間。從一開始的決定主題、題目,再來就要開始當園丁,到最後可不是種一種寫寫觀察紀錄而已,還要測量數據、寫報告(不過報告不是我們寫的)沒想到我們竟然衝到了第二關,所以我們還要繼續花時間在這次的科展上。這前前後後花了我大概半年的時間,這段時間我幾乎每一天的中午都要去照顧植物,之後是要去練習台風,有時甚至連上課的時間也要請公假去忙科展的事情,所以我的時間大概都奉獻到補習班去了,回到家也沒有想要練習題的意思。 於是乎,我的數學到了根本快要崩潰的地步,是一直到我在寒假天天算個五頁十頁才挽救回來。

所以結論就是,不要去做科展(離題

數學真的就是要天天算,不用每天算很多題,大概5題左右即可。

不要拿太難或太簡單的題本來寫。太難會打擊你的自信心,太簡單對你來說只是在浪費墨水和時間。買一本對你來說稍稍偏難的題本,既不會對你有太大的自信心打擊,也不會對你完全無用。

 

自然

就像我前面說的,在這時理化還不會可怕到你所有的時間要花在它身上前趕快回頭讀一下你的生物,否則到最後你可能會忙不過來。

國二上學期的理化根本就是白開水,到了國三,每個單元都是伏特加,猛烈到一個極致啊啊啊啊啊啊,隨隨便便就是拉出一堆公式。

不過,自然這科包含了四門課,而每一門各有不同的讀法:

生物

就是背。但是不要死背,要有技巧、最少化的背。
  • 何為生物:這是重點,也是貫穿這科目的核心概念。
  • 分類的規則:植物分蘚苔、蕨、裸子被子、單子雙子;動物有九門(不是老九門)
  • 人類的一切:不管是你的生理作用,還是你的消化系統,就連那些小到你看都看不到的都會考來。畢竟你是人、出考卷的也是人咩(攤手

理化

國二上學期的理化現在回頭看根本就跟國小的數學一樣,毫無殺傷力,現在有點佩服當年可以考到7X分的我了(笑)
不過到了國二下學期時各位可千萬不可以怠慢,因為有些觀念(特別是「力」)是延伸到國三的。
但更O掰的是國三上的最後一個單元--電,那個不是延伸了好嗎?那根本就是原本連在一起但是紙不夠用所以給你剁掉放在下學期啊啊啊啊(抱頭

而這兩年來,(個人覺得)最難的兩個部分大概屬「力」和「電」了。

力麻煩在它抽象,很多東西是要靠自己去「生」出來的,好比說力圖,你如果經驗不夠畫不出來、畫出來的條件不夠或是你從一開始就畫錯,那你很有可能就解不出來。不過如果你的邏輯推理不錯,那我相信你可以。但如果你像我一樣邏輯推理可以但會附加「卡關就剉屎」這個功能的,那你大概就跟我一樣在這裡卡很久了。所以當你真的真的真的有問題(等等我不是要罵你的意思)看不懂一定要趕快去問老師!! 電的話不是多難懂,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公式還蠻多的,你可能要花一段時間在背公式上。但另一個原因才是主因,「電」到之後會跟「磁」結合(因為電生磁)重點就是這個磁!!個人真心覺得磁是最麻煩的,也是最好笑的ww到最後你應該會看到你們班上一群人考試的時候右手一直比來比去的(笑)

地科

地科到最後可以跟地理一起讀,而這科也是背科ww
不過這個可以利用理化來逆推、輔助你,讓你比較好背。

不過這科很容易成為很多人在自然科考試的絆腳石。

因為在國中,教地科的幾乎都不是本科出生的老師,幾乎都是理化老師代打。所以我的地科其實也滿爛的...

如果真的不行,那你可以上某位老師的課。(有興趣者到哀居私訊我)
上過這位老師的課後,那感覺就像打通任督二脈!而且他又是地理、地科雙博士,所以上課的同時也會同時統整地理的東西。
不過他只有在高雄開國中課程,所以倘若你是其他地區的可能就要再找其他的老師了。

 

社會

很多人會覺得社會很麻煩。

地理?我不住國外只要會台灣的就好啦!
歷史?那些死人骨頭干我屁事!
公民?我只要知道做啥不犯法就好啦!  

但是你只要換個角度想,整個社會就會不一樣。地理是免費環遊世界,歷史當作是聽故事,公民就是了解人類世界的規則。

地理

這個是我最弱的,所以我就是一直猛寫題目,然後找出最常出(或是錯)的部分,再加強那一區塊。

歷史

兩個部分,時間軸和對比圖。
  • 時間軸:我會先把歷史事件寫在一張紙上,接著再挑出被出在考題裡的機率比較大的歷史事件,然後再寫在一張A4紙上。時間最好用西元,除非是課本沒有提供,不然很難跟外國史連結。
  • 對比圖:我個人都會講vs表。像是:自強運動vs明治維新;世界六大帝國大比拚等等。
我很幸運的,我的歷史老師是我所有的老師中最認真的!她不讓我們只看課本裡的東西,課堂上會跟我們講歷史事件的過程,也會給我們看一些課外資料。而她的功課可不是習作這麼簡單而已,她會給我們看一小段的短文(有時是一整面A4)然後出兩、三題的問答題,而且一定有一題是自己的看法。拜這位老師所賜,歷史是我最喜歡的一科,而我的歷史課本可以說是最「色彩繽紛」的。我習慣在她講故事的時候,邊聽邊寫,以此來幫助我記憶。也多虧她,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讓我對歷史如此癡迷(沒那麼誇張),那就是我現在入的坑。我在國二的時候偶然看到一部動漫,那個不是當時最新的,而且畫風普普(但是以現在來說畫質很爛)特色是國家擬人化(我這樣好像就已經破梗了www),內容大概就是世界史和各個國家的人文特色和趣聞。但是,這還是對我造成了一些煩惱。就是看到國家名的時候,別人腦內跳出來的是名產,我腦內跳出來的是人物wwwwwww 

公民

大概可以分成個人、法律、經濟三個部分。
  • 個人:這個比較重要的就馬斯洛金字塔和性犯罪的分類跟刑罰而已。
  • 法律:牽扯到了人的自由權、受益權布拉布拉,還有很多囉哩吧唆的法律條文、法律分類、法院...所以我只記常常出現在題目出現的(不然我的記憶體受不了啊啊啊
  • 經濟:其實它的內容不難,難在他的曲線圖。它有分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但是它不給你中文,都只有用英文字母代稱!所以我的小考常常因為背錯而扣掉一堆分數(淚
  • 國際:內容其實就是經濟版ver2.0,只是又加了組織的分類。
教我這一科的老師講話很快,再加上她的課是下午起床第一節,所以我整個是恍神的狀態,可想而知,我的分數慘不忍睹。因此我推薦各位一個很讚的youtube頻道--公民叮。 不是我要酸,是他真的講得比我的公民老師還好!而且他還有專人解說會考題目喲! 但可惜它只有做到國中的公民TAT 

 

英文

這一科我本身就有在補習的。 而我覺得現在的重點是在文章長度,所以各位時間多的話可以開始閱讀簡單的英文書,不但對現在有用,對高中也有一定的用處。像是這次出現的公車路線圖,看到的當下哥哥我就傻眼了。

總而言之,現在除了要你看得懂,還要你會依據題目給你的線索來找出答案。沒錯,考官要考生當華生。 所以各位考生們,放下你們的5000單吧!趕快從現在開始兩三天看一次長篇英文文章。另外也要練一下聽力,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你可以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就好! 至於你一定會問:「文章一定要看外國媒體網站上的嗎?」 其實不用,任何你有興趣的事物,只要你可以把它和英文連結在一起就可以了。因為只是為了有那個FU,不是要你在一個月內變成英文超溜的人。

就來以我當例子吧!

我當初知道讀書帳是因為我在tumblr翻到的,也追了蠻多外國的讀書帳。而我因為有寫部落格的習慣(雖然我現在都把它們給刪掉了)再加上我的興趣使然,有時候我會翻翻HTML的東西,但是國外的資料比較多。所以我的閱讀是因為我的興趣而增進的。 而聽力是因為我喜歡看youtuber的影片,有台灣、日本和歐美這三個區塊,尤其是歐美的我最喜歡❤有時我在做事情的時候就會播他們的影片,我不用看的,我都是用聽的。就這樣聽聽聽,我的聽力也進步了不少。

所以說,我的興趣變成我學習的動力❤
6bfzt3lzoxo1hggtudacyt

 

作文

很多人看到我的成績單大概第一眼就是「哇!六級分耶!」 不過我得說,這是因為這次的文體比較適合我,我對抒情向的很苦手,倘若這次是《我最難忘的回憶》那我大概就不可能拿這麼高分了。 不過現在作文要拿到4級算簡單的,只要一面而且錯字少、語句通順、有條理就可以了;5級可能就要一面半,6級就一面半外加詞藻美、有條理、層次。 而考作文絕對不可能還有時間讓你打草稿、寫大綱。你只有50分鐘,但卻要擠出500個字,也就是1分鐘要10個字,1個字要6秒鐘。這還沒有把你更改的時間算進去!所以如果你要穩拿5,那你要練就「一看題目就知道要寫啥」而且你的內容越新穎、越有層次,你得高分的機率越大! 除了字數要夠,每段的長度都要控制好。我一般都寫五段。第一和最後一段的長度要最短,因為他們只是引出和結束文章,不用下太多的功夫在這上面。而第二段先放正向的例子,第三段放反面的,第四段來個個人想法大總結。 有次的模擬考我們學校出了一道作文題目,是有關網路對人到底是好還是壞? 聽到這個題目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網路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你可以快速找到自己要的資料」、「網路讓犯罪更為嚴重、氾濫」 我那次的論點是:網路方便了我們的生活,它是個好東西,但前提是你要懂得保護自己。而我是老師三個班裡唯一一個6級分的,之後這篇老師還幫我拿去投稿。 所以說,一篇好文不是只有詞藻華美這麼簡單而已,最主要還是你的想法。越全面、使用批判性思考的文章會更有看頭,在一堆的文章中脫穎而出。

     


使用的講義和題本

 

講義

講義要挑最好挑「寫的有條理的」,題本挑難度比自己的能力再難一點的,還有就是答案本要有詳細的解析!!

我都是用大滿貫,但是別買數學的(但如果你是提督或審神者,那我還蠻建議的你買的www)

那難度根本就是要準備去代表國家比賽等級的了,連AMC的題目都被搬出來是發生神馬事啦!!
20216233 

國文和英文買主題式的!

 

題本

題本我都是用文揚出的,像是3436。對我來說難度稍難,而且答案本的解析很清楚,幾乎是題題都有解析。 數學可以加買非選擇100題練練數學非選擇題的手感。 會考的考古題可以不用太早買,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書店的考古題題本超級便宜,建議等到快要寫的時候再買,不用先買放著積灰塵。

至於為什麼我要一直強調「解析」?因為你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有人在旁邊為你解答,當你無人可問時,這本薄博的答案本就是你的破關祕笈。 而且寫完的題本不要算了然後就丟了,把你錯的題目全部剪下來,貼在活頁紙或是白紙上,並在旁邊「用自己的話」寫出解析。

用自己的話 用自己的話 用自己的話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當然,我想你不可能只有在家裡自己讀,你一定會去補習班開的總複習班,而他們必定會給你們寫也寫不完的卷子。 那些考卷改完後也不要丟掉! 一樣,把它剪下來貼到紙上並寫下這項選項會錯的原因。而這些紙可別亂亂丟,買個大一點、厚一點的活頁夾蒐集起來。待到良辰吉日,翻翻你錯的題目,你會發現,有些觀念你會跟跳針一樣一直錯。 這時拿起一個你可以隨身攜帶的小本本把這個觀念記下來。錯題本可以讓你更容易看出自己的盲點在哪。而這本小本本就是你會考當天的秘笈!!!

江哥講義

如果家長夠認真,應該會看到這個人做的講義。他總共有出理化、生物、地球科學這三本科目的講義,號稱「江哥真經」此外,售價不斐,三本八千多。那時候我媽看到某個部落客大讚他的講義,於是狠下心訂購,看完之後我只覺得這幾張鈔票丟到碎紙機裡還比較值得

八千多只有三本,代表一本要兩千多塊三千,封面其實還好,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

它是用兩塊塑膠透明板當作封面封底保護膜,但是要小心邊邊角角,很傷手。雖然他是膠裝書,但不是我們想的一般的膠裝書,而是用兩個鐵夾子夾著,邊邊再用熱溶膠固定,所以超級醜。如果你身邊的人有在寫書,那麼抄襲將是他們的一大煩惱,尤其是參考書。通常遇到的話就是打官司。但是江哥就比較高端了,他直接給你上超級大又煩死人的浮水印。
大紅色的浮水印再加上七彩顏色、各式各樣的字型,還真是眼花撩亂。

裡面也做了非常多的「防盜措施」因為怕會有老師抄裡面的題目,所以題目的選項和答案全部都是錯的!!一開始我還想說怎麼一直找不到答案,打電話去才知道原來是故意的。內容也沒多特別,幾乎都是講義或是自修統整起來的,我也不知道是在貴幾點的。不過他有附加「家教功能」如果有任何不懂的可以找家教(我沒記錯的話)但是呢!!!因為實在太多人了,所以我們的江哥就把價錢調到天價。(你知道有個動作叫做推掉嗎???)

除了內容淺白,我個人覺得還蠻過時的。裡面很多提醒語甚至是郵購來的時候包裹裡面放的祝福語,裡面一概寫「基測」
現在都會考了你還在基測!?

 


自己讀vs在學校讀

這要看個人,如果你們班的讀書風氣好,而且你的同班同學齊心協力努力要在高中繼續當同學,那我覺得你在班上讀就好,不用特地請假回家。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同班的都已經在玩了,老師根本無心管理,那我勸你還是請假吧!別因為班上那群害死你(指)

不過在這要跟所有的爸爸媽媽講一件事:

現在學校已經不給切結書了。

大概是因為這個方法太多人用,當初我請假也說我要簽切結書,結果主任說:「這個是要『素行不良』的學生我們才會發給他。」

而自己讀和在學校讀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當天完成的量的多寡」而已,因為到最後一個月,我讀書的步驟大概就:寫題目>改一改>寫解析。所以在哪裡其實都還好,只不過你一題大概就要1X分鐘。 若你跟我一樣是在家讀,那我不建議你家裡蹲,因為家裡的誘惑太多了!所以我建議你不是去K書中心,就是到補習班去讀書(小型的補習班會有空教室讓你讀書的) 至於我的班導到底發生神馬事?事情是這樣的。

當時我開始請假在家讀書,而老師帶了這麼多年的班大概也知道我請假的動機。但是他一直想把我留在班上,畢竟有一個就會有第二個,到時候班上一堆說要準備會考而請假那不就好笑了,全班出席率不到一半。於是她就找了一天和我單獨談話: 「最近在家讀書讀得還好嗎?」 「還好。讀得比在班上還要快。」 「你這樣一直請假,會不會很麻煩?要不要直接在班上讀就好了?」 「可是...我覺得班上太吵了。」 「可是有一次我問了A(愛講話一號)和B(身為一位風紀,很愛講話)他們都說在學校讀比較好,不會這麼ㄍㄧㄥ」大 姊啊!誰不好找,你偏偏找了兩個愛講話的?而且你不吐槽一下只剩下一個月了是要放鬆毛嗎?? 之後因為我說班上太吵老師死都不承認,於是乎我只好請假在家讀。但是她一直講請超過三天會被記中輟,因為我怕會被記,所以我還跑去問我學校的生教組長。結果是要「沒有原因、沒有事先寫假卡,卻連續缺席三天」才會被記中輟。還說:「你們老師這樣講一定是想要讓你在班上啦!而且你真的這麼擔心,那你幹嘛請假啊?」

屁啦明明就她自己搞不清楚記錯了還說是她為了我好???

我問完之後有跟她講,但是她還是搞不清楚,三番兩次打電話給我媽說我會被記中輟,所以我之後的模式就是每三天來一次學校。 直到有次我去學校,班上安靜地跟什麼一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有家長跟班導反應。 我前面坐的是C,她的家長反映學校太吵他的小孩子讀不下去,然後還問班導可不可以在家裡讀書?所以從那天起,只要被記的,會考完後就要去掃廁所(因為我們班三年級被分配的外掃區是廁所)但是幹部沒有把秩序管好的話就是幹部去掃廁所。

好死不死我國三被班導抓去當風紀。

但是我氣得不是這個,氣的是: 所以我講的都是問題囉???就是要家長出面你才要處理?? C的家長反應環境太吵C讀不下去,全班誰都可以抱怨這個,唯獨你沒有這個權利。 因為TMD你小孩就是最吵的那個! C坐我前面,而她旁邊坐著一個男的。他是班上的萬人迷,幾乎每個都想跟他互動。然後不知道為什麼?C自從升上三年級後對他的行為超~~~~~~級瘋狂。每天上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跟他報告昨天補習班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她的心得是什麼,而她的嗓門是那種妳把門關起來,站個五公尺遠還聽得到的那種。 然後她現在說班上太吵??

你現在是在開什麼國際玩笑???

     


筆記

很多家長常常要自己孩子上課作筆記,回家也要整理自己的筆記。

但是我媽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做筆記叫做:浪費時間,所以常常在我寫筆記的時候在旁邊碎碎念或大罵。到最後我直接不寫,甚至直接把我看到的全部銷毀(我只要一發火就會把讓我發火的原因的東西全部丟掉、毀掉)所以我國一留下來的筆記根本少的可憐。

到了會考準備期,她從網路上找到很多人在部落格分享的應考經驗,有媽媽寫的,也有考生自己寫的。但是他們大概都漏掉了「準備期的步驟」 對我來說,準備的方式應該是:讀>統整>做題目。結果她看的那些文章全部都只有寫「做題目」,所以天天逼我做這張做那本的,是到最後我受不了才跟她抗議(幸好成功了)才可以把筆記做好。

而我開始做筆記是考前兩個月。

所以你們看到那些我做的筆記全是我在會考前兩個月擠出來的。

我突然很佩服我自己ww


終於啊~~把第一篇生出來了~~ 原本以為大概滿簡單的,沒想到挺難的呢(笑

然後應該會有人覺得我在講「講義」的時候很激動很嘴,但是花了八千結果買到一堆垃圾,在座的各位會開心??

總之我盡我可能的寫出來,未來如果想到還會再繼續更新。

不知道對各位有沒有幫助?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喔~ 對了,可以的話記得幫我抓一下錯字。

arrow
arrow

    蕉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